慈大邀請建高控股公司莊熙平董事總經理蒞校分享

文/照片:慈濟大學產學新創組

為什麼要教學生創業?為什麼學生要學創業?一直是很多師長與同學的疑問。慈濟大學創新創業教育計畫邀約美國建高控股公司莊熙平董事總經理分享自身經歷、商業模式、創新創業教學、高效能簡報及翻轉系所課程。

莊熙平董事總經理為建築師背景,取得美國建築師執照並獲推薦成為美國建築學會(AIA)會員。39歲跨入創投業移居香港,41歲返台連續創業,投資的產業包括資訊通訊、生物醫藥、基礎建設、航空、畜牧、零售、餐飲、食品製造、文化創意及媒體事業。近十年來,積極參與並協助國內外高等教育,以及輔導青年創新創業。

活動中莊總提到三項翻轉創業教育的觀點,第一點:創業教育並不是教導學生做生意、不是教導如何賺錢,而是「做事業」,這份事業與地方、經濟息息相關,並且可以永續發展。第二點:這份事業最重要的兩項就是商業模式建構與高效能簡報,也就是指導學生規劃與溝通。第三點:老師的角色是輔導與陪伴。

莊總利用自身輔導創業團隊、新創公司的經驗給予本校師生建議:不需要最厲害、最全面,但是要追求獨特的創新;不要趕流行,搶時髦,要持久永續;缺乏資源是最大的福音,當缺乏資源時才會創新,當資源缺乏時,就會想辦法跨領域。參與活動的師生收穫了不同的創業教育觀點,也顛覆了傳統思維與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