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有機 花蓮縣政府與慈大舉辦小農影片發布會


文、照片:李家萓

是甚麼原因願意讓年輕女孩放棄都市生活回到部落?是甚麼樣的原因要選擇捨棄農藥,勞力付出增倍的有機耕作。花蓮縣政府與慈濟大學USR教學研究中心合作,拍攝花蓮有機小農的故事, 12月4日於花蓮縣政府舉辦有機小農影片成果布會,成果發布會上舞賽檸檬農場的林春玉說:「我很少拿麥克風,只會拿鋤頭。」這也是多數農民的心聲,只會種不知道如何行銷,期待透過影片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花蓮縣徐榛蔚縣長致詞表示,花蓮不斷的推動土地轉型,甚至有些農友是從海外、外縣市的新移民到花蓮進行有機耕作,感謝所有農友的用心,將農業品牌一步步建立,讓花蓮有機農業的口碑逐漸深植在大眾心中。徐縣長也提到農業處與慈濟大學合作,年輕學子透過USR計畫深入花蓮,未來甚至考慮留在花蓮發展,還有「有機月旦講堂」邀請專家與農友分享專業知識,因應之後不定的極端氣候,更需要攜手合作,一起努力推廣花蓮有機農業。

拍攝的10位農友包括有參與PGS認證、智慧農業、返鄉青年及里山里海等典範小農,有四季耕讀農園、瑪布隆有機農場、八個傻瓜有機農作區、興瑞農場、吟軒茶坊、Wusay舞賽檸檬農場、飪禾一步、陽光三葉草自然生態村、拉索埃湧泉生態農場、康晨有機果園民宿等。攝影團隊配合農作時間花了近一年時間完成,影片生動地呈現了小農們辛勤耕耘的一面,紀錄農友的生命歷程,農場特色以及理念,和商品介紹等,期望進一步提高消費者對當地農產的認識和信任。

這些農友為了不灑農藥,戴頭燈抓鍋牛,有的要扛著自製工具撈福壽螺,如何面對加倍的勞力付出,卻相對少量的收成,影片發布會上農友們與大家面對面分享。

有機不但可以做保育,還可以「保人」,豐濱八個傻瓜農場的宮莉筠說:「做有機讓部落的人產生榮耀感,新社國小從10年前只有13位學童,到現在增加為18位,甚至也曾經有20幾位。」有機農業與土地文化作連結,部落的人看到榮耀和希望,願意把孩子留在家鄉讀書,甚至回鄉工作。

「農藥很毒,對皮膚很不好。」「舞賽檸檬農場」的舞賽(林春玉)說,為了健康決定學習有機栽培,最後轉型成功,卻因為沒有行銷管道只能拿到附近的市場賤賣,疫情期間在台北工作的女兒林憶茹試著幫母親把商品放在臉書或IG上分享,獲得消費者好評,於是她在2022年返鄉,以媽媽的名字成立「舞賽檸檬號」,林憶茹說:「謝謝慈濟大學的拍攝。」今天他也很期待看到影片,讓更多人看到小農的堅持。

慈濟大學USR教學研究中心江允智主任表示,慈濟大學與花蓮縣政府合作,希望共同打造花蓮為有機農業首都,慈大有傳播系、通識等課程,老師帶著同學進入農村和部落學習,同學透過參與更認識食農教育,並培養環境素養,參與的過程中大家發現每一位小農的故事都很精采,有人與人的連結,人與土地,甚至還有文化的傳承,也有了拍攝影片的想法。

今年慈大與農業處也安排10堂的「有機月旦講堂」課程,邀請專家協助農民增加有機農業管理經驗、加工、行銷、食安、食農教育、自創品牌、土壤營養與害物管理、廢棄物循環利用、光合菌應用、解讀農業假新聞等知識,受到農友歡迎和肯定,今天發表會結束後,農業媒體《上下游新聞》記者蔡佳珊分享主題:「假有機還是假新聞?農業記者解讀真假有機迷思。」期待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幫助農友,也達到推廣有機農業、永續環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