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照片:梁慈恬

寒流來襲,為了推廣健康的飲食習慣,慈濟大學公衛系謝婉華老師走出校園進入社區,在碧雲莊活動中心為社區長者們說明該如何有效的健康生活,從代謝症候群的介紹,豆類的營養價值、如何在主食裡添加豆類,最後進行料理示範以及一天一素健康有數簽署活動及蔬食大使的招募。

代謝症候群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根據202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國人十大死因過半是慢性疾病,其共同危險因子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此次40位參與者皆是來自碧雲莊的銀髮族長輩。謝老師一開始先為大家介紹何為代謝症候群以及代謝症候群形成的原因,從飲食方面介紹該如何健康的飲食,並同步介紹到「剪刀、石頭、布」的飲食原則(剪刀:早晚一杯奶;石頭: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布(手掌心):豆魚蛋肉一掌心,豆最優先,因為含優質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及寡糖提供腸道益生菌。如果都有做到就好棒棒(大拇指):代表堅果種子一茶匙。)老師更將各類食物的蛋白質含量逐一列出,讓長者們直觀的從數字中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否健康。介紹食物的蛋白質含量不可不提的便是豆類,豆類更能分為主食類、蛋白質和蔬菜類三種,謝老師依照長者們的生活經驗,從吃起來的口感協助長者分辨三種不同的類別的豆類。活動結束前,謝老師也親自示範了三道簡易料理:起司堅果天貝點心、海苔豆皮捲以及氣炸豆皮絲,都是簡單但又很營養的料理方式。

課程後學員們回饋熱烈,長輩們對於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踴躍提出問題,「吃黃豆是否會導致尿酸過高?」、「今天所用到的時可以在哪裡買?」,謝老師也耐心的一一回答大家的疑慮,更是有長輩指出已經休息了十幾天未參與社區的課程,但是看見課表中有謝老師的課程,特地前來聆聽。

代謝症候群是許多人的通病,不論年紀大小,現代人都應該正視此問題,此外,大部分的人的飲食習慣大多偏向外食,因此諸如此類的宣導課程更是應該多加倡導,讓社區居民能正視自身的健康,從改善飲食習慣開始,擁有更加健康的身體。